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泽民强调西部大开发的意义

 

CCTV.com  2008年09月16日 09: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宁夏日报  

 

  (中新社2000年6月22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在宁夏、甘肃考察工作时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是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措施,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他要求扎扎实实地推进这项世纪工程。

  2000年6月14日至19日,江泽民先后在宁夏、甘肃两省区,重点就加强新时期农村党建工作和西部大开发进行考察。

  江泽民说,进行西部大开发,是中共中央在国际形势发生新的变化、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中国未来的繁荣昌盛和长治久安,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他指出,当前广大干部群众热情很高,对西部开发充满了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因势利导,讲求实效,认真按经济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推动西部大开发有序、快速、高效地展开。

  江泽民强调,西部大开发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国家必须予以重点支持。国家要制定支持西部开发的财税、金融、外资外贸、吸引人才和科技教育等方面政策。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逐步推进的方针。集中财力物力解决一些关系西部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以带动西部开发的全局。要根据西部各地的经济优势,选好投资项目,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在开发和建设中要高度注重社会和生态效益。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在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山川秀美上有一个新的良好开局。

  江泽民指出,在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同时,继续发挥东部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带头作用。东部地区要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中部地区要充分发挥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加快发展。西部各省区市要加强交流,搞好经济协作和联合建设,充分发挥西部开发的整体优势。要努力形成中国东、中、西部地区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江泽民说,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制定并实施一套因地制宜的政策和措施,创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在西部大开发的舞台上大显身手。

  谈到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时,江泽民说,民族团结,是中国发展兴盛、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共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把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做得更好。

 

责编:王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