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

 

CCTV.com  2008年09月19日 16: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宁夏新闻网  

  

石嘴山市全景

石嘴山市成立于1960年,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东跨黄河,西依贺兰山,东、北、西三面与内蒙古毗邻,南与银川市接壤,下辖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土地总面积5310平方公里,总人口74万,城镇人口占全市人口的59%,回族人口占20.3%。市区距银川河东机场80公里,包兰铁路、109110国道、京藏高速公路纵贯全境,交通便利,通讯快捷。

 

  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宁夏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五湖四海建设者的艰苦奋斗,石嘴山市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昔日的戈壁滩上崛起了一座具有山水园林特色的新型工业城市。200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亿元,同比增长l4.8%;完成地方财政收入l4.37亿元,增长30.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8.54亿元,增长1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536元,增长l5.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351元,增长l2.8%。

   

  石嘴山市地处银川平原,得黄河灌溉之利,日照充足之便,更有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三北防护林等项目的长期支持,成就了塞上江南“鱼米之乡”,是全国的商品粮基地,西北地区重要的清真牛羊肉、淡水鱼、枸杞产地和脱水菜加工集散地。全市共有林地面积8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4平方米,森林公园、万亩红柳园、地质生态园、中华奇石山、北武当旅游生态园等各具特色。古老残遗的濒危珍稀植物--四合木,被誉为植物的“活化石”和“植物中的大熊猫”。境内湖泊湿地星罗棋布,国家首批5A级风景区--沙湖,融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为一体,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奇中有特、特中有奇、美不胜收的景观;国家水利风景区--星海湖又名“北沙湖”,湿地面积43平方公里,水域面积23平方公里,不仅拦蓄洪水,也是城市之肺,还可观光休闲。城市建成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山水环抱,奇石点缀,绿色绕城,环境优美,既有风格鲜明的山水园林特色,又是现代气息浓郁的新型工业城市。

 

  资源富集,开发较早,工业基础雄厚。石嘴山市依煤而建,因煤而兴,是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全国十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也是宁夏最早的工业城市,曾为国家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市域内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有煤炭、硅石、粘土、白云石等十余种,其中,硅石资源储量42亿吨;煤炭资源储量24亿吨,被誉为“太西乌金”的太西煤累计探明储量5.6亿吨。工业从煤炭采掘业起步至今,已经形成了以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能源化工三大产业为支撑的工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居于主导地位。工业企业拥有成熟的技术和一批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人才,一些主导产品在国内乃至世界同行业中占有较大份额。已形成电力总装机容量306万千瓦,人均发电量居全国第一;石灰氮、双氰胺产量和质量居亚洲首位;钽粉、钽丝生产能力和产量居世界前三强;恒力集团生产的钢丝绳素有“亚洲第一绳”的美誉;活性炭年产量占全国煤质市场的33%;以大型煤炭综采设备为主的煤矿机械产品占全国市场的37%。

石嘴山市

星海湖

石嘴子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