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进宁夏之八】固原——退耕还林 荒山变青山

 

CCTV.com  2008年09月21日 13: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60分》9月20日播出):宁夏固原因为降雨少,自然环境恶劣,一直是土地贫瘠,生活贫穷的地方,水土流失情况严重。而从2000年开始,当地实行退耕还林政策,8年过去了,曾经荒凉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比整个宁夏还高出了9。3%。

    固原,长久以来是贫瘠,干旱,贫穷的代名词。固原,却以青山绿树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走进固原,看见的是不是印象中光秃秃的荒山黄土,而是青山和层层叠叠的绿树,是梯田。退耕还林8年的成果把一个宛若江南的固原展现在我们面前。

    不过,还有些成果没有这么显而易见:在荒山变青山的8年里,生态建设还成了脱贫工程。

    马存录对退耕还林之前10年9旱的日子还记忆深刻,他说那时候基本生活都很难保障,一家人住在窑洞里。2001年,马存录一家开始退耕还林。

    固原市彭阳县农民 马存录:退耕还林之后生活有很大改善,过去10年9旱,基本生活都不能保障。

    马存录把自家“靠天吃饭”的田地换成了树林,而让他改善生活的办法就是在自家山林的树木之间种上抗旱的苜蓿,而苜蓿正是牛羊的天然草料。

    固原市彭阳县农民  马存录:去年家里的8头牛卖了4头,一头5000块。种小麦收成最好的时候也就200斤,基本不够吃。

    现在,马存录每天要干的不是种粮食,而是割苜蓿,喂养家里的牛羊。告别了靠天吃饭的日子,马存录一家住进了自己盖的小院子里。

    在整个固原市,退耕还林让91%的农民像马存录这样在山林间受益,他们的收入比退耕还林之前增长了一倍。

    2000年以来,固原的退耕还林面积达到490万亩,森林覆盖率从1980年的5。3%增加到现在的17。6%,水土流失减少了一半多。但是,因为现在看上去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处于恢复期,生态成果比较脆弱。为了保护得来不易的青山,固原市的具体办法就是继续提高农民的收入,让这些离山林最近的人动手保护树木。于是,固原不仅发展畜牧业,还组织农民在清水河边种上枸杞,在隆德县的林间种上中药,在彭阳县对农作物进行嫁接,大力开发经济林。现在,固原的经济林有80万亩。而固原的新目标是到2012年森林面积要达到406。3万亩,森里覆盖率要提高到25%。

    实际上,固原只是宁夏的一个缩影。整个宁夏被腾格里、毛乌素和乌兰布三大沙漠包围,是中国土地沙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而现在,宁夏有21个县市区实行了退耕还林,退耕还林面积1189万亩,150多万农民参与其中。宁夏的退耕还林人均面积位居中国第一,达到了3。08亩,高出中国平均水平2。7倍。宁夏境内一条条曾经的“荒漠公路”变成了“绿色公路”,带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个沙漠中的一抹绿色。 (周琨 王梦)

  相关链接:

 

责编:薛爱民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