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进宁夏之九】宁夏:湿地保护

 

CCTV.com  2008年09月21日 14: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60分》9月21日播出):湿地有“地球之肾”之称。近年来,宁夏通过实行退耕还湖、退田还湖以及湿地恢复、保护等政策,使当地湿地面积不断扩大。良好的湿地环境也吸引了大量鸟类来此繁衍生息。

    黄秉雄在银川鸣翠湖湿地公园附近生活了几十年,他说,如今万亩的湿地公园,荷花盛开,绿树成荫,过去却只有一颗柳树。

    过去种地为生的黄老汉现在当起了湿地公园的守卫,就看着这里的树木,花花草草。他说,环境好了,日子也就过得舒心了。

    其实,湿地保护得好不好,不是人说了算,更是鸟说了算。鸟类对环境最讲究,哪里环境好,它们就在那里驻足甚至繁衍生息。万亩湿地公园,凭着连成片的湖泊、沼泽、水稻田、芦苇引来大量鸟类,不仅在这里安家落户,还生儿育女。鸟类专家经过三年的观察,已经发现了30多万只鸟类在鸣翠湖栖息繁衍或者中转休息,种类以鹭、鸥、鸭、燕为主。还有黑鹳、中华秋沙鸦、白尾海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今年5月,这里还飞来了对环境要求近乎苛刻的白天鹅。

    银川市还把保护湿地和当地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开展生态旅游,发展养鱼、养虾业,还发展休闲渔业、设施渔业和特色养殖,当成片盐碱低洼湖沼变成了碧波荡漾的连片鱼塘,渔民的收入也增加了。于是,虽然鱼是鸟的天然粮食,渔民还是对这些飞来的远客很宽容。离鸣翠湖只有一公里远的掌政镇的居民就多是养鱼为生。

    其实,鸣翠湖只是银川4个湿地公园中的一个,此外,银川市还有5处湿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区、19处湿地保护小区。对“地球之肾”湿地的保护,为生活在这里的野生动物保护家园。

    近年来,退耕还湖、退田还湖政策、湿地恢复、保护等建设项目在银川实施,加上还湖蓄水、水道清淤、调控水位等工程,银川的湖泊湿地面积扩大了1000多公顷。

  相关链接:

 

 

责编:薛爱民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