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走进宁夏》十 塞上江南 明天更美好

 

CCTV.com  2008年09月22日 11: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央视网消息(《新闻60分》9月22日播出):宁夏回族自治州将在明天(9月23日)迎来成立50周年大庆。被称作塞上江南的这块土地,50年来,无论生态环境、城市面貌还是民众生活都在发生着变化。而在此基础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将是宁夏未来的发展方向。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国内陆最小的一个省份,面积只有6万多平方公里。

    这里有大漠戈壁、黄土丘陵;这里有巍巍贺兰、滚滚黄河;这里有茂密林海、沃野良田,这里还有塞上江南的秀美风光,这是一块神奇而色彩斑斓的土地。

    古西夏绚烂文明在这里孕育;世界上第一条沙漠铁路在这里诞生;西北地区防风治沙的绿色屏障在这里打造。50年来,这块土地上的人们不断创造着一个个奇迹。

    宁夏首府银川:蓝天白云、绿波荡漾,鸟语花香。几年间的大规模城市改造,“塞上湖城”的美景重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多项桂冠,银川被打造成大西北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城市。

    银川市民 陈舒:(我觉得 这几年我们见证了宁夏的城市建设,特别是自然环境 ,生态环境的改善。除了感觉到这里的机会很多,同时也感觉这里很适合我们老百姓居住

    中卫:石头缝里种出100多万亩西砂瓜,干旱带上的民众因此摆脱贫困。凭借黄河水的滋润和800多年的种植手艺,小枸杞走出国门,为当地带来大效益。

    吴中:中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级市。伊斯兰风情,弥漫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1000多做清真寺和期间传出的诵经声,讲述着这个城市的安定与和谐。

    吴忠市民 老毛:(从草房搬到楼房,每天都像过节一样,幸福)

    固原:黄土高坡、十年九旱,曾因苦甲天下为世人所知的这块土地,人们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荒坡也披上了绿装,干旱贫瘠的日子终于结束。

    石嘴山:因煤而崛起的老工业城市,告别了采煤沉陷区,也告别了“风吹沙石满街跑,出门三步一身黑”的旧貌,成为山水园林式的新型工业城市。

    这是一组令人瞩目的数字:2007年,宁夏全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均位于中国西部地区前列,经济增长率连续8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发电量全国第一,人均产煤量全国第三;高速公路人均拥有量全国第一。

    凭借煤炭资源富集,交通便利等优势,目前宁夏正在举全区之力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在黄河东岸建设的这个基地,将成为中国重要的煤电、煤化工基地,也将带领宁夏步入小康。

    记者 孙岩峰:(宁东基地 建成之后,GDP将占到全区, 等于再造一个新的新宁夏。宁东基地,将成为宁夏经济起飞的助推器。)

    经济跨越式发展、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民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塞上江南”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陈建国 :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亲切关怀,有全国人民、各省区和国务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全区人民的艰苦奋斗,我想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