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50年深情关爱 50年辉煌巨变

 

——党中央关心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CCTV.com  2008年09月23日 09: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2007年4月11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工作。这是胡锦涛在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白芨滩林场大泉治沙实验区同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仔细了解防沙治沙工作情况。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资料图片)

    新华网银川9月16日电(人民日报记者杜峻晓 周志忠 新华社记者王存理 徐京跃 孙波)宁夏,我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地,既有边塞风光的雄浑,又有江南景色的秀丽,被称为“塞上江南”。

    “不到长城非好汉”。毛泽东在六盘山上写下的不朽词句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进。

    从北京到银川,从中南海到贺兰山,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着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600多万各族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6.6万平方公里的山川发生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

    半个世纪的深情关爱,半个世纪的辉煌巨变。宁夏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凝聚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50年来,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宁夏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顽强奋斗,推动宁夏各项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宁夏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又好又快地前行。

“促进民族关系和宗教关系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

    9月2日,宁夏伊斯兰教经学院的学生在教室上课。成立于1985年的宁夏伊斯兰教经学院,是经国家宗教局批准建立的伊斯兰教高等学府,建校20多年来,共毕业、结业各类学生、学员2480多人,成为伊斯兰教宗教管理人员和教职人员的摇篮。目前,学院有8个本科班,在校学生410多名,其中女生82名,开设课程20多门。新华社记者刘泉龙摄

    巍峨的六盘山、贺兰山南北屹立,奔腾的黄河水穿越而过……目前全国有1000多万回族人口,是我国除汉族以外分布最广的民族,其中宁夏回族人口约有218万,占自治区总人口的35%。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党中央就把回族的自治问题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解决民族问题的伟大创举,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经过长期探索和反复实践后得出的结论。1949年11月,毛泽东在致中共中央西北局的一封信中就强调,在一切工作中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政策,大批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1957年6月,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决议。1958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式成立。这是中共中央倡议的,得到了全国广大回族干部群众以及甘肃省各界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在这一区域内,回族人口占三分之一,汉族、其他少数民族的人口占三分之二。宁夏各族人民踏上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新征程。

    为在宁夏建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党和国家领导人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2005年8月1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吉强镇干部在一村民家调解邻里纠纷。吉强镇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镇党委针对邻里、婚姻、征地拆迁、民族宗教等易发矛盾纠纷的重点,做好排查摸底,坚持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村镇,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在自治区成立之初,党中央、中央政府和毛泽东就委派林伯渠到宁夏指导工作。

    1964年春,在革命战争年代数次到过宁夏的邓小平第四次来到了宁夏。他说,宁夏作为民族地区,特别是在回族聚居的西海固地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加快经济建设步伐,把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搞上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十分关心民族政策在宁夏的落实,多次强调指出,要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认真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注意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特别是回族干部。

    “塞上江南,再放异彩”。1991年6月,江泽民考察宁夏过程时,看到作为民族自治地方的宁夏,社会安定、民族和睦、经济发展,十分高兴,欣然题词。他指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做好民族工作,处理好民族问题,关系到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关系到祖国的统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紧密联系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实际,贯彻好党的基本路线,促进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全面进步,以实现共同富裕、各民族共同繁荣这个总的目标。

    宁夏人民不会忘记,1995年6月、2000年5月和2007年4月,胡锦涛三次来宁夏考察。他对宁夏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为宁夏的民族团结进步确立了远大目标。胡锦涛反复告诫当地的同志,促进民族关系和宗教关系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宁夏是我国回族最大的聚居地,是信仰伊斯兰教群众比较集中的地区,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对维护宁夏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今天的宁夏,各族人民和睦相处,携手前行,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已成为宁夏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这是实现民族平等的50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宁夏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颁布了《宁夏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规定》《宁夏清真食品管理条例》等150多件地方法规、条例和自治政策;确保回族作为主体民族在宁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在自治区历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回族代表所占的比例始终与回族人口的比例相适应,并略高于人口比例;充分尊重回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全区218万回族人口中,平均500多人拥有一座清真寺;大力开展民族理论研究和民族政策教育活动……

    这是共同团结奋斗的50年:宁夏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成长壮大,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宁夏进一步加快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步伐。全区少数民族干部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2.5倍,比1958年自治区刚建立时增长了10.5倍。4万多名回族干部和回族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人才成为各行业的骨干力量。与此同时,宁夏少数民族考生的高考录取比例逐年上升,从1995年的22.62%提高到2007年的33%。

    这是全面进步发展的50年:为加强民族团结,宁夏把每年的9月定为“民族团结月”。1983年以来,确定每5年召开一次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模范个人表彰大会,现已累计表彰先进集体650个,先进个人1934名,受到国家表彰的民族团结先进集体134个,先进个人161名,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一步发展。

    宁夏50年的辉煌巨变,证明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完全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