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宁夏人生活蒸蒸日上 消费跟上时代旋律

 

CCTV.com  2009年02月20日 1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宁夏日报  

  吃、穿、住……生活琐事,却尽显大写“民生”。2月19日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公布的最新抽样调查报告显示:全区城镇居民生活蒸蒸日上,消费跟上了时代主旋律。

  据了解,2008年,宁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931.5元,同比增加2072.2元,增长19.1%。宁夏人的消费观念逐步解放,不在仅仅拘泥于以前的温饱和居家,而是参与到更多领域,追求生活的质量。

  饮食:质量提高,结构优化

  从主要食品消费情况看,城镇居民饮食质量提高,结构优化。2008年,宁夏城镇居民人均肉类支出475.83元,同比增长30.4%;鲜菜支出281.3元,同比增长14.4%;奶及奶制品支出199.4元,同比增长28.8%。

  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区域扩大,职工、学生早中餐在外就餐者增多,节假日在外就餐人数增多。穿着:一季多衣,时尚个性

  衣着消费档次提高,支出稳步增长。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衣着消费一季多衣,讲究品牌、舒适、时尚和个性化。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178.9元,同比增长18.5%,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10.6%。

  住房:人均面积27.9平方米

  住房条件改善,居住费用快速增长。2008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7.9平方米,同比增长2.8%。人均居住支出1069.2元,同比增长17.4%,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9.1%。家电:讲究品牌,更新加快

  随着居民家庭经济实力的增强,宁夏城镇居民家用电器更新换代速度加快,消费档次提高,选购电器讲究品牌,注重美观、节能、高效、环保和良好的售后服务。2008年,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596.8元,同比增长24.1%。每百户拥有彩色电视机104.1台,家用电脑38.6台。

  汽车:每100户拥有2.57辆

  2008年,私家车快速进入宁夏部分中高收入居民家庭,假日外出旅游者越来越多。调查显示,截至2008年末,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汽车2.57辆,同比增长60.6%;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助力车13.06辆,增长84.5%。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完善

  调查表明,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健全和完善,宁夏城镇居民的参保意识不断增强,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障支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个人交纳的社会保障金1074.9元,同比增长22.7%。与此同时,具有投资和保障双重功能的长期储蓄性商业保险或短期非储蓄性商业保险也呈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4.7%。(记者 高菲)

 

责编:张雅雯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